ballscrew

供應商管理政策

目前公司與供應商來往前,皆會請供應商填具「新供應商評估調查表」,調查表上即列明社會責任及其過去對環境影響之問題,除請廠商詳實回覆外,亦做為本公司是否與該供應商往來之評估依據。

  1. 本公司除了提供高科技、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產品外,也秉持著「製造不是目的,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的理念,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上銀不僅規範公司所有同仁,也鼓勵體系上的供應商,在提供良好品質、交期的同時,也應共同善盡保護環境、職業安全衛生及勞動人權之責任,包括勞動現況遵守國家法令政策、原物料配合禁用衝突地區礦產、禁用有害物質(如歐盟RoSH),同時簽署無衝突礦產聲明書,並於採購合約加列供應夥伴勞動人權管理項目,避免與減少對上銀科技整體營運上的可能危害與風險,確保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以及提供良善就業環境等,進而提升雙方的競爭力,2022年度針對供應商之評比平均分數為8.6分,較2021年8.7分小幅降低0.1分,降低原因主係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整體供需失衡,造成運輸時程較長與供應商人力短缺等情況,目前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訊息交流,提前採購並分批交貨以符合需求並降低風險。
  2. 本公司訂購主要設備時,訂明若廠商對環境保護有顯著影響時,將會再評估是否與其繼續交易。若與供應商交易,雙方須簽訂買賣合約書,合約書明訂永續發展條款:甲乙雙方應遵守永續發展之政策,對於企業營運之方式應符合道德、法律及公眾要求之標準,並應考量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之影響,任一方如涉及違反永續發展之政策時,他方得隨時終止或解除合約。
  3. 本公司訂有具體供應商管理政策,視供應商為長期配合夥伴,透過營運時緊密配合模式,共同追求企業永續經營與相互成長,對於新供應商之選定除了依其價格、品質、交期列為評核項目,並加上環境安全管理、勞動人權及財務評估項目進行評核,其調查結果顯示新供應夥伴100% 通過該評核,2022年共190家新進供應商加入上銀科技供應鏈體系。上銀科技每年提出供應商勞動管理作業問卷調查針對前百大供應商進行人權及勞動現況進行調查評鑑,2022年評鑑結果100%通過。
  4. 本公司一向重視員工的安全衛生及舒適的工作環境,也希望上下游廠商一起努力,在安全衛生及環保上共同建立業界的標竿。為能保障承攬商及同仁之安全、健康及設施維護,特訂定承攬商安全衛生環保協議組織管理辦法,加入家數已達307家,目前持續宣導中,必要時公司也會提供協助,期望共同努力降低危害風險的可能性。
  5. 透過供應商評鑑及永續發展問卷分析,調查項目分別為產品品質、產品供應價格、售後服務、交貨準時率、供應商所在地、彈性配合度、遵守公司機密合約、供應商存貨政策、環境安全管理、勞動人權及財務評估等進行評核,唯有通過評核,才能成為本公司合格的供應商。針對供應鏈環安衛管理,供應商皆符合相關職安法規。

永續供應鏈管理

上銀科技與供應夥伴保持密切合作,係透過「遵循準則」、「評估風險」、「稽核活動」及「持續改善」四大執行方針驅動供應商持續改善、勇於承諾,並主動與其上游供應商展開永續行動。為促進全球供應商夥伴共同成長,上銀科技以供應鏈管理系統「SCM平台」,統整供應商溝通管道,達到訊息溝通及回饋,掌握供應鏈永續發展理念與進度。


推動在地供應鏈

上銀科技供應商主要分為與生產相關之原物料、非生產相關之間接材料與勞務等類型,為建立與在地夥伴的緊密關係、促進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並降低製造與運輸過程對環境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銀科技持續運用在地化採購策略,建構出綠色供應鏈。


負責任礦產採購

上銀科技支持採購非衝突原物料,藉此實踐人道精神與人性尊嚴的社會道德準則。要求供應商採購非衝突原物料,2022年上銀科技要求產品中含鉭、錫、金、鎢的供應商遵循負責任礦產政策採購,並簽署負責任礦產聲明書,應簽署73家供應商,已完成66家供應商簽署,簽署率90.4%。

低碳供應鏈推動方法

上銀科技訂定邁向淨零路徑圖,並呼籲供應鏈落實ESG之導入,且爭取相關資源給供應商,例如:向經濟部工業局爭取供應商產品碳足跡實踐體驗講習會之名額,以加快供應商碳足跡盤查計算之腳步。

原物料多元貨源方案開發,2022年Q4已成功開發低碳材料,預估2023年導入低碳原物料比例達18.5%。

人權議題

針對國內關鏈供應商及新供應商會以永續經營之理念,要求供應商簽署《上銀科技供應商行為準則》,以確保供應鏈工作環境的安全、承擔環保責任及其保障其員工具有人權且受到尊重,本準則主要以「責任商業聯盟(RBA)行為準則」為基礎,並參考 ISO45001、ISO14001 等國際標準所訂定。該準則中訂定五大議題以及設有申訴的管道,分別為A勞工、B健康與安全、C環境保護、D道德規範、E管理系統之規範。

綠色採購

上銀致力將ESG概念實踐於管理理念中,以推動綠色採購為目標,努力推廣珍惜資源及環境永續之理念,2022年整體綠色採購執行成果為:新台幣30,065萬元,占年度總採購金額3.7%。

我們使用 cookie 以優化網頁。請閱讀並同意我們的 隱私權保護政策同意